頭瘡形成因為頭油?中醫教你預防食療

頭瘡原因-頭油問題-頭油解決

頭瘡生長在頭皮,別人不容易看見,但自己卻好「頭痕」。皮膚科醫生指,頭髮產品好可能是原兇。解決頭瘡問題,中醫建議從食療根治。

少用頭髮噴霧

皮膚科醫生陳厚毅指頭瘡形成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性生頭瘡可能是家族遺傳,個人油脂分泌多。後天即與平時使用頭髮產品有關,例如︰定型水,髮泥等。洗頭時清潔不乾淨,殘留在頭皮的物質容易令頭皮生瘡。

陳厚毅說,容易生頭瘡的人夏天應選用控油洗頭水,但冬天皮膚較乾燥,洗頭水控油太強勁,有可能使頭皮敏感。他又說,應少用頭髮噴霧,因其接觸大面積頭皮,有機會阻塞毛囊,不過使用髮膠也要注意清潔乾淨。

此外,平時壓力大亦會導致頭瘡問題。陳厚毅提醒,頭瘡處理不好,毛囊有機會壞死,該位置好容易脫髮。他建議,對於頭瘡脫髮問題,平時應保持心情開朗,作息定時,定時洗頭。

注意飲食習慣

註冊中醫師曹信恩認為,除了頭髮的護理問題,頭瘡形成可能由個人睡眠不足、壓力大。他又說,在中醫角度,飲食不良會導致脾胃濕熱、油脂分泌失調,容易生暗瘡、頭瘡。

曹信恩指出,要處理頭油解決頭瘡,應避免食過量肥膩煎炸食物、甜食,少煙少酒,同時也要控制糖分和油份的攝取。他建議以下食療,其功效為清熱袪濕利水,可以預防或治療濕熱型的頭瘡。

治療頭瘡食療

材料︰薏米30克,山地12克,茅根12克、加可少量瘦肉

製法︰6碗水煲成2碗水﹙1星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