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的抗衰老大法—皺紋篇

女中醫的抗衰老大法—皺紋篇

眼紋、魚尾紋、法令紋、頸紋……都是皮膚衰老的徵兆,當步入25+1的年齡,就會逐漸出現細紋,化妝都好難遮掩得到!

相信女士們都試過買一些標榜祛皺的護膚品,又或者近年湧現的骨膠原補充劑,對於預防細紋形成可能有用,但對於已經形成的細紋效果就未必明顯。

  • 皺紋的成因

皺紋主要分為

1) 動態紋:做表情時出現,放鬆時消失,由於做表情時的肌肉活動引起。

2) 靜態紋:臉部完全放鬆也可見到,與日曬、生活習慣、壓力、衰老等因素相關。

中醫美容

(網絡圖片)

皺紋形成主要是由於皮膚缺水、膠原蛋白流失、脂肪減少,造成皮膚老化。除了人人都知道的紫外線之外,體質問題也是加速皮膚老化的元兇,例如體質燥熱的人,皮膚較易乾燥,這類人不論塗多少保濕霜,都會很快回復乾燥狀態,令皮層缺水形成細紋。

  • 如何減慢皺紋形成?

有些人害怕皺紋出現,所以不敢大笑,刻意減少表情,這個做法未免太苛刻!笑容、豐富的表情是最好的「化妝品」,不如嘗試從改善體質的方法入手。

抗衰老

(網絡圖片)

以下體質的人皮膚衰老比較快:

  1. 燥熱人士:容易口乾口渴、喉嚨痛、暗瘡口瘡、怕熱等,陰虛燥熱的人身體缺乏滋潤,即使飲好多水、保好多濕都容易乾燥。適合清潤的食物,如雪梨、木瓜、雪耳、杏仁、百合、海底椰等。
  1. 濕重人士:容易浮腫、嗜睡、易胃脹噁心、大便散、不太想飲水等,濕重人士雖然身體有水分積聚,可惜!這些都是不能滋潤身體的「廢水」,水分唔能夠正常吸收敷布到肌膚。適合健胃化濕食物,如薏米、山藥、白扁豆、赤小豆、陳皮等。
  1. 氣血不足人士:面色蒼白、容易頭暈、氣少、疲倦乏力、四肢冷等,氣血能夠溫暖營養身體,氣血偏少的人皮膚不但不夠滋潤,而且容易冰冷蒼白,適合補益氣血的食材, 例如大棗、黨參、南瓜、山藥、黃豆、紅豆等。

再配合防曬(重要!)、多食有抗氧化成分的蔬果、休息足夠、適當減壓(防止眉頭深鎖)等良好生活習慣,就能延緩衰老。

  • 天然袪皺方法

若果皺紋已經形成,就需要袪皺,醫美常用的方法包括肉毒桿菌注射、拉皮手術,但這些方法有一定風險,效果也未必自然。

美人針-美顏針

(網絡圖片)

針灸美容是一種天然無害的方法,能夠減淡皺紋、提升面部輪廓、瘦面、祛浮腫、祛黑眼圈、增強面部皮膚緊致度等功效,廣受中外明星、女士歡迎。

近年更發展出專門應用在面部的美容針,比一般針灸針更幼細,能夠做到接近無痛的效果呢!仁美診所美人針現已推出,詳細了解,請找我們~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針灸,體重管理,調理脾胃,美容養生=====

現於仁美專科中醫診所(油麻地)駐診。查詢及預約: 21513277。whatsapp:55457455。

Facebook:仁美專科中醫診所

網站:https://renme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