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教你養顏祛痘祛痘印的妙法

不想整臉紅豆,一定要找對暗瘡醫生治療,並了解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暗瘡,中醫將暗瘡粉刺問題分型,主要為脾胃濕熱及肺經風熱。

不同暗瘡的不同位置也會反映生暗瘡不同的成因:

–如暗瘡主要生在下巴及環口位置,代表暗瘡成因為脾胃濕熱,想一想你是不是多吃韓燒,oppa炸雞,麻辣火鍋,重口味炒菜,魚生,冰冷飲品?脾胃濕熱的患者一般會表現脾胃消化不良,包括便秘,口臭,肚脹等等。

–如暗瘡主要生在鼻子周邊位置,代表鼻翼暗瘡成因為肺經風熱,患者一般會表現多為容易感冒,口鼻乾燥,大便乾結等等。

–如暗瘡主要生在髮際邊,無他,因為你卸妝不乾淨,毛孔堵塞,只要你乾淨就無事。

很多市民以為暗瘡都是因為上火熱氣所致而自行飲涼茶吃龜苓膏清熱,其實這樣大錯特錯,錯用苦寒藥物,只會傷及脾胃,後果更差。所以旅中醫一般建議大家先看中醫,診斷所屬病因,辨證開方。


以暗瘡的嚴重程度來說,暗瘡可以分為哪些等級?

第一級為只限白頭黑頭堵塞毛孔

第二級為暗瘡紅腫疼痛,但未至於含膿

第三級為暗瘡含膿

第四級為暗瘡含膿情況嚴重,暗瘡相連,擠出膿和血,再嚴重則留有疤痕、凹凸洞、 火山口。


以下,梁醫師為你推介 3 個非常實用又便宜的中藥面膜配方對應不同的暗瘡問題。梁醫師將之分為3個階段。一為祛暗瘡,二為祛印美白,最後為消滅凹陷洞!各位青春美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用合適的面膜外用。

  1. 天丹祛暗瘡面膜

如果暗瘡紅腫帶膿明顯,我們的治療方向必然是消炎,排膿,消腫。

材料:天花粉,丹參,梔子,蛋白

中醫暗瘡-暗瘡療程-暗瘡解決
預備方法:大家可以預先在藥房購買天花粉,丹參,梔子各30g。隨即叫藥房打粉。把藥粉放在玻璃瓶裡備用。綠豆粉則可以在卓悅買得到。

用法:每次用的時候,用量是3茶匙藥粉 2茶匙綠豆粉 適量蛋白。把全部攪好至糊狀即可敷在面上,20分鐘後清水洗淨。可以隔天使用。

  1. 慈禧太后專用美顏方玉容散

如果暗瘡已經明顯好轉,只剩下幾顆及以暗瘡印為主,我們的治療方向就是祛印,美白,改善毛孔粗糙。除了可以祛印外,玉容散對祛斑也有很好的功效!

材料:白薏仁,白朮,白芷,白芍,白芨,白蘞,白茯苓,白扁豆,白僵蠶,防風,姜活,檀香,珍珠末,蜜糖

去痘印-去暗瘡印-中醫推薦

預備方法:大家可以預先在藥房購買以上中藥材料各20克。隨即叫藥房打粉。把藥粉放在玻璃瓶裡備用。(珍珠末3克就可以)另外,玉容散的材料非常多,我也建議大家可以在坊間買現成的,Facebook-cmedsoap都有賣。

用法:每次使用這款去暗瘡印面膜的時候,用量是3茶匙藥粉 蜜糖。把全部攪好至糊狀即可敷在面上,20分鐘後清水洗淨。可以每天使用。務必晚上才能使用。

示範教學 :

暗瘡中醫-暗瘡療程-暗瘡中醫推薦

中醫推薦-去痘印-暗瘡解決

  1. 醋面膜

如果是千年難搞的凹陷洞,我們的治療方向就是清熱,解毒,散風,行血,祛疤,可參考以下凹凸洞面膜製作。

材料:白蒺藜,梔子,白醋(醋其實是非常好的天然換膚劑)

暗瘡醫生-去痘印-去暗瘡印-男士 暗瘡療程-凹凸洞面膜
預備方法:大家可以預先在藥房購買以上中藥材料各20克。隨即叫藥房打粉。把藥粉放在玻璃瓶裡備用。

用法:每天睡前,把適量分量加入5:1醋(水:醋)塗在凹凸洞位置,第二天早上以清水洗淨。可以每天使用。


要注意的是去暗瘡和祛印都是比較簡單,一個月內可以搞定的事,但祛凹凸洞就是最難的,治療時一定要有恆心!梁醫師就有病人來找她治療暗瘡,並訴說之前已經做了美容院很多的儀器也沒效果,結果中藥內服跟面膜外用2星期後顯效。至於,凹凸洞治療,最好配合針灸一起祛疤才能有明顯效果。

生活上可以輕易做到去改善和避免暗瘡形成的方法:

  1. 多換枕頭套
  2. 多吃維他命C
  3. 選擇不塞毛孔的防曬乳液
  4. 嚴禁捱夜
  5. 嚴禁煎炸油膩熱氣食物

暗瘡男女都會有希望大家都能搞好暗瘡啦!講真,皮膚問題來說,暗瘡真是不難處理的,坊間都有好多女士、男士暗瘡療程,大家記得除咗「外敷」嘅皮膚治療,「內服」嘅身體調理都好重要㗎!下次講一下天大難題–春天的朋友–濕疹!

Live video教學版


梁慧儀 註冊中醫師

梁醫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後再取得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梁醫師為2014感動香港人物之一。接受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及鳳凰衛視等電視台專訪。先後於港仁中醫服務中心及各大醫學美容中心擔任顧問中醫師。並對於中醫婦科,體重管理,脾胃病及美容養生非常有心德。

現於銘德中醫診所駐診。查詢及預約: 35719211

Facebook Page:梁慧儀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