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教你舒緩濕疹的好方法

春天為大家帶來濕疹!春天的濕氣非常高,經常性95%的濕度,令到整個人覺得疲倦,頭暈,而本身有濕疹的病人就更加皮疹加劇,痕癢無比。梁醫就有病人濕疹好了又在春天復發,所以春天是一個必須注意飲食以及皮膚護理的季節。


 

什麼令濕疹更嚴重?

天氣對於濕疹來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誘發因素。當天氣潮濕時,空氣的濕度影響體內濕度,導致體內生濕。要應付濕疹中醫推薦在飲食方面,如多吃油膩辛辣或生冷品,就會傷及脾胃,導致脾不能正常運化水液,導致脾胃濕熱。外界因素方面,如化學品、化妝品、香料、染料、清潔劑、蛋類、魚蝦及牛奶等異性蛋白、花粉、塵埃、日曬、寒冷等等也可以引致濕疹加劇。精神方面,如精神緊張、過度疲勞,生活及工作節奏太快,都容易影響濕疹。所以,濕疹並不是單一原因導致的。要解決濕疹,必須從多方面入手。


 

什麼方法舒緩濕疹?

 

1.注意生活上的習慣

  • 減少穿毛冷類衣服,改穿寬鬆的棉質衣服,以減少對皮膚刺激
  • 忌用過熱的水洗澡
  • 忌用坊間普通的沐浴露,改用溫和類型的沐浴露或減少使用沐浴露
  • 時常塗潤膚膏,保持皮膚滋潤
  • 避免精神緊張、過度疲勞,生活及工作節奏也不應太快,應適當放鬆
  • 保持大便通暢
  • 多食富有維生素類食品,如水果、蔬菜
  • 患上濕疹戒口非常重要(詳細請看最後一段)

 

2.使用中藥外用

面對痕癢難擋的濕疹醫生推介大家可自製一些天然外用產品,以減輕痕癢所帶來的不適!

1)紫草膏

作用:濕疹、祛暗瘡印、脫屑型主婦手濕疹、唇炎唇瘡、燙傷、燒傷、昆蟲咬傷等合用

成分:冷壓芝麻油,當歸,紫草,銀花,蜜蠟等

濕疹-濕疹戒口-中醫推薦-主婦手戒口濕疹中醫推薦-濕疹戒口

自行製作方法:

材料預備:當歸100g,紫草100g,金銀花30g,冷壓芝麻油1000ml,蜜蠟100g。

1.把當歸切片,並把紫草、金銀花放在冷壓芝麻油泡浸5至7天。

2.把材料煮10分鐘。

3.隔渣,並放入蜜蠟攪勻。

4.把藥液倒入小罐,室溫攤凍半小時後可見製成品。

2)紫草潤膚霜

作用:肌膚修護,傷口癒合,疤痕修復,消炎,促進肌膚細胞及組織再生有明顯效果。濕疹合用。

成分:紫草浸泡山茶花油,月見草油,橄欖乳化蠟,玫瑰純露,甘油,維他命B5,葡萄柚籽萃取液GSE(純天然植物抗菌劑)

3) 紫草皂

作用:洗澡用。滋潤肌膚,有助滋潤慢性濕疹而變得乾燥、增厚、有鱗屑脫落的皮膚。

成分:紫草,當歸,銀花,地膚子等

如果有留意上述的中藥外用產品,不難發現梁醫師不斷在講紫草。紫草究竟是什麼?紫草能涼血活血,解毒透疹。治濕疹,溫熱斑疹,濕熱黃疸,紫癜,尿血,淋濁,熱結便秘,燒傷,丹毒,癰瘍。

中醫推薦-改善濕疹-主婦手濕疹-主婦手中醫

以上產品均能自行製作,但過程比較繁複,大家也可以到坊間商店買現成品,或到Facebook/ig: cmedsoap 購入。cmedsoap產品均為中醫藥學生製作,比較可靠,而對於頭皮濕疹,市面上亦有專用的塗抹式頭皮濕疹治療藥,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注意!注意!不適合使用紫草品的人士:

  • 孕婦
  • G6PD缺乏症人士
  • 滲液傾向的濕疹患者

3.自己湯水自己煲

脾虛濕盛型濕疹(春天祛濕也適合飲用):

淮山,百合,薏米,芡實,黨參,茯苓,白術,扁豆

濕疹病人平素也可以多食補脾祛濕的中藥湯方,有助預防及舒緩濕疹。對於春天的濕重季節,也是非常好的湯水。

4. 配合中醫師治療

濕疹有不同種類,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汗疱疹、主婦手中醫建議濕疹反復或年期較長的病人到中醫師處就診,明確了解自己的身體偏性,對症下藥,及得到合適的治療。


 

濕疹究竟要戒什麼口?

常見濕疹如汗疱疹、頭皮濕疹、主婦手戒口類食物:蝦蟹等海鮮、牛肉 、羊肉、鴨、鵝、芒果、榴槤、菠蘿、荔枝煎炸食物、咖哩、辛辣、酒類

盡量戒口類食物:生冷食物(包括雪糕,凍飲,魚生,壽司)、糖果、朱古力、糯米、芋頭、濃茶、咖啡、奶製品(包括芝士)、果仁、豆製品(包括豆腐豆漿豆卜腐皮枝竹)

仁美中醫診所(油麻地)駐診。查詢及預約: 21513277。whatsapp:55457455。

Facebook:仁美專科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