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濕濕笠笠容易生白帶,女中醫教你3類不能吃的食物

【不用害羞話題 】

香港的夏天濕濕笠笠,是最容易導致白帶過多的時候。中醫話:夫帶下俱是濕症!即是,凡白帶都是因為濕邪所導致。有外在原因如不夠清潔所導致的,也有內在原因如痰濕或濕熱體質。白帶的質地,顏色,流量也有所不同。如果對自己的身體問題有懷疑就可以看看一下的文章。

 


 

中醫將白帶如何分類?

脾虛痰濕型

帶下:色白,量多,質地較稀,無臭。

平時容易感到疲倦,不夠力氣,大便爛,較怕冷,手腳容易冰冷,面色偏黃,欠缺血色。

成因:平時身體脾虛,加上多飲凍飲,導致脾虛不能運化水液,水液累積形成痰濕體質,造成白帶過多。

 

濕熱型

帶下:色黃或綠,量多,質地濃稠,有臭味。

有時陰部瘙癢,口乾,小便黃。

成因:食用過多辛辣熱氣食物,導致濕鬱化熱。也是西醫所說的陰道感染(如念珠菌)而造成陰道炎、宮頸炎、盆腔炎等

 


 

要改善經常出現的白帶過多,需要少吃3種食物

 

1. 戒生冷寒涼及凍飲

剛剛說過,脾虛的朋友難以運化身體的水液,水液累積形成痰濕體質,造成白帶過多,身形肥胖,腿腫等等的問題。生冷寒涼食物容易導致脾虛生濕,所以盡量少吃魚生,瓜類(西瓜,冬瓜,絲瓜,苦瓜),雪糕,凍飲。

婦科醫生好介紹-婦科中醫

 

2. 減少辛辣熱氣食物

辛辣食物除了容易導致白帶變黃等濕熱問題,同時導致各種皮膚問題,簡單道理不多說了!

婦科醫生好介紹

 

3. 減少甜食及奶類製品

甜食和奶類製品都是生濕的食物,有礙脾胃運化,減低消化系統的作用。

婦科醫生好介紹-婦科中醫

 


 

如何從生活細節中改善帶下毛病?

1. 保持清潔乾爽,勤換內褲,尤其注意經期衛生

2. 經期時不應游泳或浸溫泉

3. 帶下過多時,或明顯感染時,需要禁止性行為以防交叉感染

 


遇到白帶過多的問題,亦可以湯水作日常調理,各位不妨留意以下中醫婦科醫生好介紹!

DIY系列-湯水

推介材料:黃芪、黨參、淮山、白扁豆、蓮子、芡實、土茯苓。加上瘦肉或其他蔬果也可。

婦科醫生好介紹-中醫婦科

功效:補脾祛濕,以改善濕邪導致的帶下病。

如果帶下問題經久不能治愈,或有五色帶下,就要諮詢你的註冊中醫師了!

 


 

婦科醫生好介紹

梁慧儀中醫師 Amy

• 香港註冊中醫師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位

•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

• 2014感動香港人物之一

• 曾赴泰緬邊境擔任全仁中醫針灸導師作義教及義診,並於邊境開設多個針灸部門。

• 接受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及鳳凰衛視等電視台專訪。

• 接受網站(beautyExchange,港生活,香港01,策略王直播室等等)中醫直播訪問及擁有個人專欄

• 先後於中醫診所及各大醫學美容中心擔任顧問中醫師。

=====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針灸,體重管理,調理脾胃,美容養生=====

現於仁美中醫診所(旺角)駐診。查詢及預約: 21513277。whatsapp:55457455。

Facebook:梁慧儀中醫師